close


這個紅燒牛肉麵食譜是比較了好幾個食譜之後修改成比較合我們口味的喔~是帶點微微微微的辣豆瓣味跟中藥味的那種~





紅燒牛肉麵
材料:
(煮完成品大概是5L的湯鍋滿滿一鍋)

牛肉-約1.2kg
紅白蘿蔔-適量
蕃茄-中型的2~3顆
洋蔥-2顆
薑-大約5片
蒜-8瓣
蔥-1~2支
辣椒-適量(朝天椒或新鮮辣椒都可以~看個人口味添加可有可無~要小心注意辣度喔~)
醬油-3/4杯
辣豆瓣醬-2T
沙茶醬-1T
米酒-3T
冰糖-2T
白胡椒-少許
麻油-少許
滷包香料-可自己搭配或是買市售滷包~我是加了八角3~4顆+花椒少許+肉荳蔻1顆+肉桂2枝+甘草4~5片+月桂葉2~3片+枸杞1小撮 (我覺得八角的味道滿重要的~花椒很多人不喜歡咬到顆粒~所以可以用刀子壓碎就不用擔心影響口感~枸杞是我自己加的~因為我喜歡枸杞煮出來湯會有點點香甜香甜的~其實滷包的香料就那幾種~加加減減的就看個人口味囉~)
高湯-適量













作法:

1. 牛肉切塊(要比想要的大小大一些喔~因為煮了會縮)~紅白蘿蔔切塊~蕃茄切丁~洋蔥一顆切絲一顆切大丁~
這次是在woolworth買的oyster blade steak~也就是美式說法的top blade steak~又叫做"板腱"~是牛的上背部的肉~切片的時候中間會帶一條筋~
上次在華人肉店買的牛坑腩也不錯~是牛的腰靠近腿的肉~大多會捲成一捲賣~
洋蔥切絲是為了讓香蔥的甜味完全化到湯裡面~煮到後面就融掉不見了~另一顆切大丁純粹是為了可以吃到洋蔥~



因為沒買到牛骨頭熬高湯(其實我也不愛牛骨頭~好血腥)~隨意就買了豬培根骨~就是切培根肉剩下的骨頭~熬出來的高湯帶點醃醺味~不過加了牛肉料之後也喝不出來啦~

熬高湯的部份~其實牛豬雞高湯都差不多~先把買來的骨頭川燙去血水之後~用清水洗乾淨~再加入水跟幾片薑片~滾了之後就小火熬個 3個小時~怕腥味的話中間還可以加一點米酒去腥~我如果手邊有不要的青菜梗阿皮阿之類的那種青菜料理切掉不要的部份~就會洗乾淨丟下去一起熬~湯會甜美一點~






2. 牛肉先川燙去血水~我很討厭湯裡有血水的渣渣屑屑~所以都會燙到沒有血水冒出來才倒出來沖乾淨~






3. 熱油加洋蔥絲炒軟~再加點麻油炒香蒜/薑/辣椒(我這次沒加辣椒)






4. 加入八角/花椒/肉荳蔻稍為拌炒一下






5. 加入辣豆瓣醬炒香~(辣豆瓣醬一點要炒一炒香味才會出來喔)






6. 大火嗆入醬油~加沙茶降/冰糖/白胡椒~滾出香味~(一定要讓它滾滾滾~滾到香味出來才可以唷~)






7. 加入牛肉拌炒~再加入米酒炒一炒~放入切丁的番茄拌一拌~(因為這時候料有些水份~蕃茄也會出水~所以就可以蓋起蓋子讓它慢慢悶煮啦~不過還是要留意一下鍋子的特性~像我用不沾炒鍋就可以蓋著讓他去悶煮就可以不用擔心~但如果是用一般鐵的湯鍋那種水份比較容易跑掉就要留意一點不要焦了喔~)






8. 大概20分鐘煮到蕃茄都不見了






9. 加入秘密武器再熬煮個1個小時~這是我的秘密武器~"可樂"!!!只要滷肉類的想要肉鬆鬆入口即化就會加可樂~因為可樂裡的小蘇打可以幫助肉類變軟~(印象中好像是會破壞肉的纖維組織之類的)~這一鍋我大概加了100ml左右吧~






10. 加入紅白蘿蔔拌炒一下~剛剛先不加高湯單純原汁熬煮1小時可以讓肉比較入味喔~






11. 把料都移到湯鍋裡~加入高湯跟其他的香料~燉個2~3個小時~肉軟爛入味就可以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iekitt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